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将重点推进电商房产等6大领域消费

青岛早报   2014-10-30 08:38

新闻提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汇聚更多爱心扶贫济困。

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一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国有资本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

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要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使开放的金融市场便利和惠及消费者。

权威解读

1

推进消费扩大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这无疑为我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指明了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正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但专家分析,当前制约释放大国消费红利的主要因素是体制机制障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数据,近二十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由1995年的51.1%下降到2013年的44.7%,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占比也呈现出类似的下降趋势。

为克服体制机制障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分析了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分配结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增长速度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另外,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因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8.1%,也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是提高的。

拥有消费能力后,群众是不是“敢”消费,是不是“愿”消费也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由于我国社保结构不健全甚至缺失,导致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人们倾向于选择储蓄以备未来教育、养老之需或应对突发事件。

对此,会议指出,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权威解读

2

活跃金融服务百姓最终得益

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作为为银行卡跨行消费提供转接清算服务的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肩负着便利百姓、服务商家、促进消费的重任。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增强市场竞争,是业内期盼的一件大事。

“我国转接清算市场的开放是大势所趋,这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地参与竞争。通过引入良性竞争有助于提升资金清算的效率,最终活跃的是金融服务市场,最终得益的是广大百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境内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银行卡清算既服务公众,又涉及到大量信息关系金融安全,这些客观原因决定了推广初期由银联经营。但从国际上看,银行卡清算机构是商业机构,当市场培育、发展到一定程度,没有理由不让民间资本、外资参与,这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

虽然国内银行卡清算机构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但维萨、万事达等国外机构也通过和国内银行的合作进入了中国市场。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放开,支付宝、易宝等各种“宝”们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越开放、越竞争,价格会越低,服务会越好。”第三方支付供应商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说,既然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就应当放开市场,让不同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充分竞争,提供更有特色、价格更亲民的服务。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推进6大领域消费

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

二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

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

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

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