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当房地产遇到互联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北京)   2014-11-17 10:34

互联网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都有了互联网的影子。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用户体验的改善有目共睹,这使得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成为当前实时热门门的话题之一,在此,笔者主要谈谈互联网与房地产(商品住宅)的结合以及未来可能的投资机会。

过去十多年是我国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期,供不应求的格局使得房地产始终是个卖方市场,其中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然而,未来十年市场格局可能向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格局发展,消费者拥有更大的选择权,这使得整个行业需要改变经营思维和一个能提升效率的工具,与互联网的结合则成为必然趋势。

趋势上毋庸置疑,关键是采用何种结合模式。与其他商品不同,商品房的消费频次较低,用户粘性较差,似乎难以用传统的电商方式去改造。在美国,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以Zillow为代表的平台电商,主要从事线上房源、客源和经纪人的匹配,资产较轻,以广告和渠道费用变现,但不涉及交易,是纯线上平台;另一种是以Redfin为代表的E2E电商(即020),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资产较重,主要通过交易获取收入。这两类模式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Zillow13年收入仅2亿美金,但市值高达40亿美金;Redfin还未上市,但已经获得多个风投基金的注资。

笔者认为,无论何种模式,都必须把握需要把握房地产的两个特性。首先,房地产交易不仅仅是卖商品,服务的地位可能更加重要。对于购房者来讲,房产的购买金额较大,仅仅通过线上的信息难以作出购买决策,同时房产购买过程涉及咨询、看房、贷款、税收等多个环节,使得线下的服务成为必需。房产中介(置业顾问或者经纪人)是提供服务的主要载体,因此对中介的整合必不可少,必须保证提供相对优质且效率较高的服务,这是一个难点也是关键点,否则模式是难以成立的。其次,房地产拥有较长的产业链,用户需求的延伸性较好,比如购买房产需要贷款,购买后需要装修和购买家具家电等,因此在提供房产交易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拓展金融、装修等服务,或成为后续服务的入口,这就很好的解决消费频次较低的问题。以美国房产电商Zillow为例,其收入构成中的65%来源于房产交易手续费(向经纪人收取,相当于经纪人的营销费),而其余35%的收入则来源于金融服务(提供贷款渠道,向贷款机构收取)和住房改建服务广告(向服务商收取)。

在我国,房地产的市场空间巨大,一手交易、二手交易和房屋租赁合计接近10万亿,其对应的交易也是千亿级别,如果再算上房地产广告、金融服务和后续装修等服务的入口价值,其市场规模或达数千亿。目前,尽管一些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中介开始尝试对房地产进行整合,但效果都不够理想,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仍以一手新房交易为主,开发商在产业链的地位仍相对牢固,开发商守旧的经营思维或对行业的转变产生阻碍;二是我国经纪人行业整体不规范,其服务和信用有待提高,特别是要解决假房源等虚假信息问题;三是在互联网体验上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提供准确、及时、便捷的互联网工具,给消费者全新的购房体验还需要探索。

总而言之,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五年可能是一个加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有效整合房源、客源和中介,在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的企业,是投资者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