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

滨州市房地产管理局网站  2017-05-12 14:47

[摘要] 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

一、工作机制

存量房房源核验,是指即将交易的二手房,无论是个人还是通过中介,必须首先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核验房源的真伪,然后才能发布并交易。是由房屋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受理后,依据交易权属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共享数据,通过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校验的过程:此举是为了保证二手房交易的安全,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杜绝虚假的二手房房源。

房源核验内容包括:(一)核验房屋证载的房屋所有权证号不动产权证书号,权利人是否与房屋登记簿、不动产登记簿或权属档案等不动产登记资料记载的信息、系统信息一致;(二)核实房屋是否存在查封、异议登记、抵押等限制交易信息;(三)反馈房屋登记簿、不动产登记簿或权属档案等不动产登记资料记载的该房屋坐落、建筑面积、规划用途等基本信息;(四)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需符合《滨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方可进行房源核验及发布。

通过核验的房屋在完成网上签约前,在滨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房源信息,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依据不动产登记信息,动态更新房屋的权利状况。

二、核验流程

(一)申请

1.房源核验申请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房源核验申请人(即房屋所有权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已有出售房源意向。

(2)申请人承诺申请核验的房屋未与他人签订转让合同,未被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房产权利,且没有权属争议。

(3)申请人按规定提供核验材料,并对其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

2.提交材料。

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到房地产管理局服务窗口申请核验,也可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核验。申请核验需提交以下材料:

(1)《存量房房源核验申请表》(具体见附件1);

(2)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委托办理的,还需提供《存量房核验委托书》(具体见附件2)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信息录入

房屋所有权人自行到服务窗口申请核验的,提交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窗口工作人员登陆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在线录入房屋及申请人相关信息,上传提交材料原件扫描件,并为申请人打印《存量房房源核验申请表》,经申请人确认后,提交核验申请。

房屋所有权人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或委托他人申请核验的,受托人到服务窗口或房管局官方网站()打印《存量房核验委托书》,委托双方签署完毕后,受托人将委托书和核验材料提交到服务窗口,提交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窗口工作人员登陆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在线录入相关信息,上传提交材料原件扫描件,并为受托人打印《存量房房源核验申请表》,经受托人确认后,提交核验申请。

受托经纪机构或受托个人有义务初步核查房屋是否具备交易条件并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请人未按规定提供材料或者提供材料与实际不符的,受托方应当拒绝接受委托。

(二)受理

1、窗口工作人员为申请人在线录入房源核验申请后,向申请人出具《存量房房源核验受理回执》(具体见附件3),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受理。存在查封等司法协助执行情形或异议登记等限制交易情形的,服务窗口应不予受理,并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2、房源核验受理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的核验编号、查询验证码和二维码(不可更改)供申请人查询房源核验业务状态和结果。

(三)核验

市房地产管理局会同不动产登记部门在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通过交易权属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共享和交互完成核验。

(四)结果告知

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后,申请人可凭核验编号和查询验证码,直接登陆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查询核验结果;核验未通过的,官网中将告知申请人相关情况,手机用户也可扫描二维码进行核验结果查询。向服务窗口查询结果的,申请人可凭《存量房房源核验受理回执》到受理窗口领取《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具体见附件4)。

(五)结果复核

房源核验未通过,申请人对核验结果存在以下异议的,可向市房地产管理局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具体见附件5、附件6)。申请复核时,申请人应针对复核情况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复核流程参照核验流程执行,提交材料齐全的,向申请人出具《存量房房源核验复核受理单》(具体见附件7),并于复核申请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反馈复核结果。

三、房源信息发布

(一)通过房源核验的房屋,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自动发布房源信息。

(二)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存量房房源信息,包括核验编号、房屋所在区县、坐落、建筑面积等基本信息,权利状态以及拟售价格、发布机构、发布时间等信息。

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得对外发布,房源发布时间不得少于三个工作日,未经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房源不得进行交易,未在房地产管理局进行备案的经纪机构不得进行委托。经纪机构应当保持其门店、营销推广渠道以及网上公示的房源信息与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发布的信息一致。

(三)核验通过后的房屋在网上签约完成前,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将动态更新该房屋权利状况。

四、房源核验和房源发布的撤销

(一)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自动撤销发布的房源信息:

1.核验房源已完成网上签约;

2.发生限制权利状况影响交易的。

(二)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持以下材料,到服务窗口申请撤销房源核验

1.《存量房房源核验撤销申请表》(具体见附件8);

2.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房屋所有权人、权利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委托办理的,还需提供《存量房房源核验撤销委托书》(具体见附件9)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五、对发布未经核验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撤销备案,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滨州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7年5月4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