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融创中国:增持金科股份至25% 有意续增

经济参考报   2017-05-14 17:04

[摘要] 融创中国通过子公司增持金科股份至25%,融创方面表示有意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

近日,融创中国通过子公司增持金科股份至25%,股权分散的金科股份面临控制权丧失之虞。同时,融创方面表示有意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

5月8日,此前买入金科股份的融创中国三家子公司在回复深圳交易所的问询函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业务发展情况等因素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

融创方面同时表示,“如本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增持,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本公司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74条规定,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予转让所持股份”。业内认为,这意味着融创中国收购金科股份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5月1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4月28日晚间接到公司股东天津聚金物业的通知,天津聚金的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权益变动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14.9亿元。

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截至4月28日,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均为融创中国控制的子公司,三者互为一致行动人。

4月25日,金科股份一季报中披露的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显示,持股16.97%的是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分别是持股3.15%和3.02%的第四、第五大股东,已经合计持有公司23.14%的股份。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3月31日,金科股份董事长兼实控人黄红云直接持股上市公司股份为9.32%,其一致行动人、前妻陶虹遐持股2.49%,同时通过金科持股14.2%,合计持股比例为26.01%。

对于本次增持,融创方面称,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认同金科股份股票价值。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融创中国对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25%,足以威胁到公司创始人黄红云的控制权,

资料显示,金科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净利润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9.69%。2016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3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约43%,突破历史,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319亿元,同比增长约44%,实现签约销售面积约4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0%。

不过,金科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多项财务数据同比下降明显。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5亿元,同比下降3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59.17%。公司表示,主要系本期结转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截至2016年末,金科公司拥有土地储备可建面积约1846万平方米,分布于国内60余个城市。尤其是在重庆市场,2016年金科公司以147亿元签约销售额领跑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4.43%。

融创中国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大部分项目是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得。2016年全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5394万平方米,2/3为收并购所得,目前已经拥有总土地储备7912万平方米。2016年第三季度是融创拿地高峰,获得土储2143万平方米,其中60%地块以收并购方式获得;第四季度融创获取土地1150万平方米,收并购比例达到82%。而融创凭借并购方式避免了土地招拍挂市场的激烈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